首頁 > 機關業務簡介 > 總育總會

臺中市體育總會

 

民國991225日五都改制施行縣市合併、升格直轄市,臺中縣與臺中市合併為「臺中市」,作為未來帶動「中彰投」區域發展的關鍵城市。

臺中縣市「體育」業務整併不容稍有懈怠,在縣市合併諸多瑣事磨合期中,縣市體育會整併卻獨樹一格,在臺中市體育總會秘書長楊永昌堅持以「效能優先、超越黨派」為整併理念及臺中縣體育會理事長張清堂、臺中市體育會理事長涂明榮的全力支持下,在991225日合併生效日起不到二個月的時間內,由臺中縣市體育會理監事召開協調會,達成共識另外成立「臺中市體育總會」,並於100217日將「臺中市體育總會」發起組織申請書送達「臺中市政府社會局」申請成立籌備會,隨即於100323召開發起人暨第一、二次籌備會,緊接著於10047日召開成立大會暨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,「臺中市體育總會」正式成立,第一屆理事長由議長張清堂先生榮任,副理事長由涂明榮先生榮任,秘書長乙職則由楊永昌議員掌舵,「臺中縣市體育會」整併展現出驚人效率,為五都之冠,實讓人驚呼連連。

至此,仍不能稍有喘息,因接踵而至的423日至427日「100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」正等著考驗合併後的「臺中市體育總會」,在5天的各項賽事激烈廝殺後,合併後的「臺中市」首度奪得本次比賽的全國縣市獎牌數排名第ㄧ,創下歷屆的最佳成績,證明臺中市體育總會秘書長楊永昌堅持以「效能優先、超越黨派」為整併的理念奏效,這也是胡市長在縣市合併後,被公開讚許並肯定的政績,更是讓全體市民津津樂道引以為傲。然而,秘書長楊永昌勉勵本市各界體育先進,1022日至1027日的「100年全國運動會」即將到來,期盼能稟持「精益求精、再接再厲」的精神,再創本市另一個體育高峰。

另一項令臺中市體育界為之振奮的大事,是由臺中市代表國家爭取2017年東亞運,在100119日行政院宣佈確定由臺中市代表國家爭取2017年東亞運主辦權開始,臺中市便如火如荼的展開各項爭取的工作,首先於100318日上午10時整舉行「2017年東亞運申辦委員會揭牌儀式」,隨後召開第一次委員會議。胡市長、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蔡主席辰威、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戴主任委員遐齡、臺中市議會張議長清堂、國立臺灣體育學院蘇校長文仁、臺中市體育總會秘書長楊永昌等等都親自出席。這歷史性的一刻,代表臺中市為爭取成為2017東亞運主辦城市,所有申辦之相關工作即將要正式、全面的啟動。東亞運動會是亞洲區域性的運動會,目前的會員國有中國大陸、北韓、香港、日本、南韓、澳門、蒙古及我國共計8個會員及關島1個準會員。參加之會員國運動實力堅強,可說是具高競技運動水準之國際賽會,迄今已辦理5屆,第6屆將於2013年在大陸天津舉行,僅蒙古、北韓及我國未曾主辦過。臺中市在胡市長帶領的市府團隊及臺中市體育總會的共同努力之下,將以「尋找綠巨人」、「節能減碳環保議題」當做申辦之主軸,做相關的城市與運動場館等行銷,積極爭取成為第7屆東亞運的主辦城市,讓臺中市真正成為「世界的大臺中」,成為國際間閃亮耀眼的焦點,相信這是我們全體國人共同的光榮與驕傲!臺中市代表臺灣爭取申辦2017年東亞運,如果爭取主辦權成功的話,將會積極興建符合國際水準的競賽場館,包括水湳經貿園區體育館、室內籃球場、國際網球場、中正公園游泳池開發成體育園區等。
   
另外市政府也將以小錢辦大活動的原則,就原有的體育設施及場館進行更新,讓臺中市設施脫胎換骨。辦理此種國際性運動賽會,也能帶動商機,除了可提升各項競技運動水準外,更能提升台中市的國際地位,可謂一舉數得,臺中市體育總會將盡全力協助支援達成本項任務。

 

本會會址:臺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一路56號A棟10F

專線:(04)22523817   傳真:(04)22520976